智慧健康学院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学活动 > 正文
智慧健康学院学子“三下乡”,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
编辑:罗永前      作者:孙云龙     时间:2023-07-15     阅读量:

 

20237月,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慧健康学院组织萤火虫青年志愿者开展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1名志愿者来到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南山社区,在基层土地上挥洒汗水,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

寻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78日上午,智慧健康学院“萤火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依托三峡移民纪念馆这一重要的万州区红色资源,寻访红色文化,开展“聆听三峡移民故事,传承三峡移民精神”主题参观学习。志愿者们全面系统地了解了三峡百万大移民“舍小家,为国家”这一伟大壮举,深刻领悟了三峡移民的集体记忆空间和三峡库区的人文风貌和万州历史,坚定了用自己的真才实学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的理想信念,立志用自己的“萤火虫”微光为社会作贡献。

深入一线基层,传播先进文化

智慧健康学院“萤火虫”志愿者组建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到入民群众中去开展宣讲活动,以青年之声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时代之音。76日上午,智慧健康学院“萤火虫”青年志愿宣讲团来到万州区陈家坝街道,走上街头巷尾,开展“两弹一星”知识宣传科普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发放“两弹一星”知识宣传单、主题宣讲、知识问答、趣味游戏等环节,引导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把“两弹一星”精神的种子播撒进更多人心中去,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IMG_0874

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国情民情

智慧健康学院“萤火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实践过程中,注重用心感受、深度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现场交谈等方式,对社区居民应急救护知识的掌握程度、社区老年人健康素养等反映社会民生的问题开展社会调研。6天时间里,实践团调研覆盖300余人次,回收问卷200余份,形成调研报告1万余字,为提升南山社区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社区居民应急救护水平提供重要思路。

DSC00722

挥专业特长,呵护一老一小

79日上午,智慧健康学院“萤火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详细了解老年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并细心地为老人们做了血压、血糖、尿酸监测,同时针对食品安全、日常膳食、运动锻炼、科学用药、慢性病防治等方面进行科普讲解,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DSC00973 DSC01421

710日上午,智慧健康学院“萤火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了“生命护航,救在身边”主题应急技能培训活动。志愿者采用理论知识讲解和实际操作的方式,向社区老年人和儿童讲解了“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操作步骤。社区“一老一小”通过听、看、练的方式,在“沉浸式”生命安全教育课中增长了应急救护知识,学会了应急救护技能,增强了安全意识和应急应变能力。

IMG_1046 IMG_1167

 

情暖乡村童心,助力未来发展

710日上午,智慧健康学院“萤火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南山社区儿童带来一场素质拓展“游园会”。活动包含儿童自护、兴趣培养、机器人科普等版块,为小朋友们提供丰富的体验和学习机会,有利于让小朋友们快乐学习、全面发展,提升社区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促进小朋友们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成为热爱祖国、热爱科学,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

DSC01810 DSC01697

文化惠民演出,乐乡亲暖乡村

711日,智慧健康学院“萤火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为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南山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以“青春建功新重庆,我的青春在万州”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演出,真正将文化惠民、服务社区百姓落到实处,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慧健康学院萤火虫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从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乡村振兴、关爱“一老一小”、文艺演出、专项调研等方面入手,努力在社会实践中构建“大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增长才干、在奉献中找寻意义,争做新时代青年、谱写有为青春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