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康学院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智慧健康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微光照亮未来 青春正在行动”
编辑:任文慧      作者:     时间:2019-07-25     阅读量:

7月17日以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慧健康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联合石柱县党委宣传部、石柱县团委前往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全兴村、建峰村、官心村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实践服务活动。

“知童心 筑未来”农村留守儿童现状摸底调研

智慧健康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于7月17日来到石柱县中益乡,深入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现状。志愿者们分组入户调研,走访了坪坝村、全兴村、建峰村、官心村的近百户留守儿童家庭,并就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为日后进一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奠定扎实基础。

志愿者入户摸底调研留守儿童现状

“心教育 新梦想”爱心支教活动

7月18日清晨,智慧健康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抵达坪坝村综合服务社,结合学生特点开展了“捏出快乐”、“小手绘梦想”、“舞动童年”三门特色课程,共8个课时。

“捏出快乐”手工课上,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提前准备好的彩泥,通过教他们运用搓、团、捏、接、压等不同操作方法,制作出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作品,引导他们在创作中发挥想象力,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志愿者正在教小女孩捏彩泥

“小手绘梦想”美术课上,孩子们拿着水彩笔聚精会神地描绘自己心中的梦想。其中一个小男孩拿着自己画好的天安门兴奋地给志愿者说:“哥哥,这是我画的天安门,我想去看看!”

小男孩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

通过前一天的摸底调研,志愿者了解到山区的孩子平时很少接触到舞蹈这门课程,为了扩展孩子们的视野,志愿者为孩子们上了三堂以“舞动童年”为主题的舞蹈课,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有效地接受专业的训练,使他们既掌握了动作要领,又感受到舞蹈带来的快乐。

孩子们正在跟志愿者学习舞蹈

“护蕾行动”学生自护安全教育

7月19日上午,智慧健康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到石柱县中益乡官田小学分别就地震、火灾逃生,防欺凌,防拐骗等几大主题进行了知识宣讲及情景模拟演习,让孩子们深刻地认识到危险的场景下该如何自护,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自我防范能力。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遇泥石流山体滑坡时的自护措施

孩子们正在进行火灾逃生演练

下午,志愿者们深入居民当中发放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并向他们讲解夏季防溺水注意事项及应对方法。防溺水安全宣教活动的开展,促使孩子们增强了珍爱生命的防护意识,掌握了必备的防溺水知识,提高了遇险救助的能力。

志愿者向小朋友宣讲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

“品味经典 传承文化”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月20日智慧健康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在石柱县中益乡官田小学,举办“品味经典 传承文化”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古诗词知多少”趣味知识竞赛和国学经典故事汇。

通过活动,引领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从小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

志愿者与孩子共同演绎国学经典故事

小男孩在志愿者的鼓励下背诵古诗

孩子们兴奋地欣赏着志愿者送出的礼物

  

“感谢智慧健康学院的同学们能够进驻到我们学校,是他们的用心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教予了孩子,培养了孩子们多方面的兴趣,陪伴了孩子们的成长,让他们的暑假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在今天的活动结束后,官田小学工会主席黄鹏老师感慨地说到。

于石柱县中益乡的孩子们来说讲,这些志愿者带给他们的是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而对于智慧健康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的成员来讲,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同样带给了他们感动与成长。

爱心支教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合影

关闭